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做出突出贡献

发表日期:2017-07-1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空间科学实验的重大战略工程之一,而空间交会对接是载人航天活动的三大基本技术之一,通过交会对接的成功实施可实现两个航天器在空间轨道上会合并在结构上连成一个整体,最终实现太空平台和空间运输系统的空间装配、回收、补给、维修、航天员交换等功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交会对接机构涉及几十种机械零部件在空间运动中的摩擦与真空防冷焊问题,解决好这些部件的摩擦与真空冷焊问题是实现精准交会对接的先决条件。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磨损与表面工程课题组利用表面工程技术制备出的多种涂层满足了机械零部件在空间的使役性能,在形状各异的近千个对接机构的相关零件上成功应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多次的成功交会对接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我国“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天宫二号”与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均实现成功对接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载人航天办公室再次肯定了兰州化物所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验室任务”做出的突出贡献,并于近日年再次授予兰州化物所“优秀协作单位”称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