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锂资源开发现状及对提锂产业发展建议

发表日期:2019-01-24编辑部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目前,中国正处在环境污染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应对能源和环境危机的必然选择。同时,锂资源储备和提锂技术直接影响到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全球锂矿以形态分类可分为卤水型和硬岩型两大类,66%存在于卤水当中。由于矿石锂资源提锂成本高,卤水提锂已成为全球锂产品的主要来源。 

  我国盐湖锂资源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的盐湖中,盐湖锂资源储量占全国锂资源总储量的80%左右,其中青海盐湖锂资源储量占比接近50%。青海盐湖锂资源品质较差,多数盐湖的镁锂比值高达35~2100,同时具有较高硫酸盐和硼酸盐组成,美、日投入巨资进行了长期研究,均未取得突破,锂盐损失大,产品质量差,生产成本高,无法参与市场竞争。高镁锂比盐湖卤水绿色、低成本镁锂分离是世界性难题,也是盐湖提锂工艺之关键和资源综合利用瓶颈,世界上没有可供借鉴的高镁锂比盐湖提锂的生产技术和装备。 

  青海盐湖所盐湖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邓小川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攻克了高镁锂比盐湖低成本提锂的世界性工艺核心难题,推进了盐湖锂资源集约开发和提锂产业高质量发展。团队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1)开创了绿色高效的选择性离子迁移和分离提锂方法及盐湖锂资源高效富集方式,率先将电渗析、纳滤等多种膜分离技术应用拓展到处理高镁锂比盐湖水盐体系;(2)突破了卤水膜分离、电池级碳酸锂制备关键工程化和产业化技术,开创了电驱动膜分离浓缩功能在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领域的工业应用;(3)开发了高镁锂比硫酸盐型盐湖卤水盐田相分离及锂、钾、硼综合利用新型集成技术。该成果对我国盐湖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盐湖锂资源可持续开发和高寒生态脆弱区的生态环境保护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建议:(1)加快该技术在青海高镁锂比盐湖的推广应用,实现简单、高效获得高品质、低成本、多元化的盐湖电池级碳酸锂产品,满足国内外锂电和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的持续需要,提升相关产业的国际影响力。(2)继续把盐湖锂资源和高品质锂化合物加工的产业协同优势结合好,力求实现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对高品质原料需求的无缝对接,在全球同行业差异化、规模化竞争中持续增长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详细内容参见《盐湖研究》2018年第4研究亮点”11-18页。 

    

   盐湖卤水日晒盐田 

   

           选择性离子迁移和分离车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