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Environmental Pollution:拉萨市空气质量多年持续良好:“拉萨模式”及启示

发表日期:2019-07-1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2019711日,环境科学一流期刊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发表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康世昌团队与青藏高原研究所、圣路易斯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合作研究成果“Gaseous and particulate pollutants in Lhasa, Tibet during 2013-2017: spatial variability, temporal variations and implications”,报道了拉萨市空气质量水平及其影响因素,提出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空气质量保持稳定良好的拉萨模式(图1)及对其他城市的启示。 

  由于经济及人口快速的增长,中国各大城市空气质量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恶化,并对人体健康了严重极大危害。研究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成因,对空气污染治理及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团队对拉萨市6个站点2013-2017年主要大气污染物(SO2NO2COO3PM10PM2.5)的观测数据进行了系统分析(图2)。结果表明,在中国所有省会及直辖市当中,拉萨市空气质量名列前茅(2017年第3,图3)。拉萨市主要大气污染物(SO2NO2COPM10PM2.5)浓度水平整体远低于东部地区城市,并表现出冬季较高的季节特征。拉萨市2017年主要常规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为SO27.78±4.46μg m-3NO222.45±20.07μg m-3CO0.66±0.44 mg m-3O373.89±34.23μg m-3PM1054.19±54.62μg m-3PM 2.519.09±21.16μg m-3。其中,O3浓度水平较高,这主要是由于拉萨市地处高原地区,平流层臭氧入侵及光化学过程强烈等自然条件有关。 

  2001-2005年的观测数据对比显示,拉萨市SO2NO2PM10浓度水平过去近20年处于持续稳定状态。分析指出,在经济水平和人口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拉萨市独特的地理位置、第三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图4)、水能为主的能源结构(图5)、各级政府部门切实有效的大气污染治理防治措施(包括改造小型燃煤锅炉、控制餐饮油烟排放、淘汰黄牌车不达标车、推广新能源车和公共交通、推广集中供暖等)是拉萨市空气质量良好的原因。拉萨市形成了经济发展和空气质量稳定良好共赢的拉萨模式,是我国各大城市开展大气污染物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典型正面案例。 

  论文通讯作者为康世昌研究员(西北研究院)和张强弓研究员(青藏高原研究所),第一作者为殷秀峰(西北研究院)。该研究获得了中科院战略先导A项目(XDA200405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3075441630748)、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SKLCS-ZZ-2019SKLCS-OP-2019-07)、中科院青促会(2016070)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 

                                                                 (责任编辑 陈治理) 

 

  1 拉萨模式:经济持续快速发展VS空气质量稳定良好 

 

  2 拉萨市2013-2017年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水平 

 

  3 2017年我国主要省会城市大气污染浓度比较 

 

  4 拉萨市以第三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 

 

  5 拉萨市以水能为主的能源结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