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科研人员揭示兰州大气总汞的浓度水平、时间变化及其来源

发表日期:2020-03-12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2020310日,地球和环境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STOTEN) 发表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康世昌团队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云南大学和圣路易斯大学等单位合作研究成果Latest observations of total gaseous mercury in a megacity (Lanzhou) in northwest China,公布了中国西北地区城市兰州的大气总汞的浓度水平、时间变化及其来源。 

  据介绍,中国大气汞污染物相关研究开展较晚,大气汞连续在线观测主要集中于中国东部地区,西北地区相关研究较少。此前,中国西北地区尚无城市站点大气汞在线连续观测。兰州作为中国西北地区重要城市之一,近年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面成绩显著,并因此于2015年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获得“今日变革进步奖”。兰州大气汞排放控制也在大气污染治理的过程中得到协同收益。 

  据悉,该研究团队在兰州进行了连续一年的大气总汞连续在线观测(图1)。研究分析表明,兰州大气总汞平均浓度由2003-2004年的28.62 ng m-3下降到2016-2017年的4.48 ng m-3(图2),兰州大气总汞污染状况得到极大改善,目前处于中国城市站点大气汞浓度中等水平。兰州大气总汞整体水平主要受到局地排放影响(如燃煤发电厂和水泥厂等),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长距离传输事件(图3)、光化学过程和大气边界层状况的影响。该研究填补了我国西北城市在线大气汞检测研究上的空白,为中国汞减排成效评估和进行相关国际谈判提供了科学支持。同时,研究认为在汞条约履约成效评估要求下,中国城市及背景站点大气汞的持续协同观测研究亟待加强。 

  该成果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殷秀峰博士,通讯作者为西北研究院研究员康世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强弓。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0732841971080)、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XDA20040501)、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SKLCS-ZZ-2019SKLCS-OP-2019-07)以及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及中科院西部之光等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图1 兰州市大气汞观测站点位置示意图 

2 中国城市大气汞观测浓度水平变化 

3 兰州大气总汞潜在来源分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