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完成第二次青藏科考可可西里地区考察

发表日期:2020-04-03盐湖地质与环境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青海盐湖所承担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盐湖专题的任务。根据科考任务的安排,20191221日,负责极端困难区盐湖考察的项目负责人许建新副研究员带领科考小分队,对可可西里地区的主要湖泊开始进行系统性的科学考察。此次科考分队共10人,从青海省境内的五道梁、二道沟进入可可西里地区,科考历时22天,科考队克服了可可西里地区高海拔、极寒、缺氧等极端环境下的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本次科考任务。本次科考行程共计5600多公里。   

  本次科考主要对可可西里地区的大中型湖泊,包括苟鲁错湖、特拉什湖、乌兰乌拉湖、明镜湖、西金乌兰湖、卓乃湖、太阳湖、勒斜武担湖、可可西里湖、可考湖、库赛湖、海丁诺尔湖、新生湖、小盐湖等14个主要湖泊进行了考察。在野外开展了湖泊水体理化参数(包括:pH值、溶解氧、电导率、矿化度、氧化还原电位、大气压、水温等指标)的测定;采集了湖水和部分湖底沉积物的样品,同时对湖岸松散沉积物、沉积岩和火山岩以及沸泉进行了样品采集,样品总数达百余件。本次科考还首次采集了极端环境下湖水的微生物样品。 

  从获取的湖水矿化度数值可以发现,该区湖泊水体整体有淡化趋势。这与近年来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趋势下冰雪融水和降水明显增多的变化是一致的。同时,科考队在考察过程中也发现,由于卓乃湖的湖水外泄,造成库赛湖、海丁诺尔湖、新生湖的湖水面积明显增大,三者几乎连成一片。可可西里盐湖的这类变化趋势所带来的生态环境效应,还有待进一步的监测与分析。 

  与五年前青海盐湖所承担科技部基础专项中国盐湖资源变化调查的结果相比,本次考察又获取了可可西里地区湖泊变化的一些最新数据,这对认识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无(或较少)人为干预的现代盐湖变化规律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IMG_1236 

  科考队员在布喀达坂峰脚下合影 

  IMG_1237 

  科考人员测定湖水中的各项指标 

  IMG_1231 

  科考人员采集勒斜武担湖湖底沉积物样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