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在马海盐湖钾矿区北部矿段低品位地表固体钾矿开发利用中获得实效

发表日期:2021-09-28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低品位矿石一般是指在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由于品位较低,单独开采此类矿物资源,不具备经济盈利能力的矿石。低品位矿物既是一个经济概念(无单独开采经济意义),又是一个相对概念(相对于工业品级矿物)。随着矿产资源的开发进程,矿产资源的逐步匮乏,矿产品价格会逐渐提高,当其产品价格使其具有经济开发意义时,该品位的矿物也就具备了经济开发利用价值。马海盐湖低品位地表固体钾矿的开发利用即属此类情况。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氯化钾的平均价格水平随品位的不同一般在600800/吨人民币范围波动,进入二十一世纪,氯化钾的平均价格水平随品位的不同达到了17002200/吨人民币。此时,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无经济开发利用价值的低品位固体钾矿已具备了开发利用价值。

  青海中航资源责任有限公司和青海盐湖所李海民研究员课题组联合攻关,采用“低品位固体钾矿筛分脱泥”及“水溶开采”两种技术对马海盐湖钾矿区北部矿段低品位固体钾矿进行开发。通过近10年的低品位地表固体钾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已累计生产钾肥100多万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多亿元,有效延长了矿山的服务年限,最大限度提高了钾矿资源的开采利用率。由于马海盐湖钾矿资源的自然禀赋特点,使其钾矿资源在开发利用过程中的枯竭速度远快于国内其他盐湖,所以马海盐湖率先进入了低品位固体矿的开发利用过程。由此,马海盐湖低品位地表固体钾矿资源的开发利用方法,对我国其他盐湖后继固体钾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较好的参考借鉴意义。以上研究结果详见《盐湖研究2021年第3——研究亮点:1-8页。

马海钾矿区溶采区划分分布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