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第二次青藏科考青藏高原富锂盐湖综合科学考察任务圆满完成

发表日期:2021-10-14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历时37天,青海盐湖所山发寿研究员和李庆宽助理研究员带领的第二次青藏科考盐湖资源变化调查与远景评价专题--青藏高原富锂盐湖科考分队圆满完成科考任务,并安全返回西宁。 

  此次科考由青海盐湖所和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参与,37天时间里,科考队先后进入那曲市班戈县、双湖县、尼玛县,日喀则市仲巴县、昂仁县,阿里地区措勤县、改则县、革吉县、噶尔县、日土县等地区,总行程超过一万两千公里,共考察湖泊50余个,采集湖水、河水、温泉等水体样品200余件,沉积物样品80余件,圆满完成科考任务。 

  本次科考区域绝大部分海拔在4500米以上,自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青海盐湖所党委特批准科考队成立了野外临时党支部,由李庆宽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青海盐湖所张耀玲副研究员、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唐发满总经理助理和杨佺忠共同组织。在科考过程中,党员同志以身作则,不畏困难,甘于吃苦,团结队员,互帮互助,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科考队员克服了高原反应、道路颠簸、陷车、长时间行车、补给有限等重重困难,多次进入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完成西藏富锂盐湖的全面考察。本次科考队员中还有三位女同志(袁秦副研究员、张耀玲副研究员、学生何海芳),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雨雪霏霏,她们都专注自己的本职工作,取样、测样、记录,并和男队员一起坐着橡皮船下湖采样,船上的工作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因为不方便上厕所,大家都尽量不喝水,一天下来,嘴唇都开裂发紫,但是只要采样顺利,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本次科考完成了西藏富锂盐湖的综合考察,对高原资源禀赋相对较好、交通位置较为优越、自然环境条件适合盐湖资源开发的盐湖进行了摸排,为企业和国家盐湖锂资源开发战略布局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对保障我国锂资源战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科考队员科考队员在完成班戈湖考察后集体合影留念

科考队员在依布茶卡盐湖进行水体和沉积物样品采集

科考队员结束科考任务后在牧民院子中扎帐篷做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