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在西藏富锂盐湖铷、铯资源系统调查评价及开发利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2-04-15科技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青藏高原现代盐湖卤水资源极其丰富,因其富含钾、锂、铷、铯、铀等战略资源而著称于世。依托盐湖钾资源,柴达木盆地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钾肥生产基地,保障了我国的农业安全和粮食安全;青藏高原业已成为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国内原材料主要供应地。因不同时期对盐湖资源的需求存在较大差别,使得对不同盐元素的勘探和开发的重视程度迥异。上世纪,主要对西藏盐湖硼资源以及柴达木盆地盐湖钾硼资源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研究;近年来,由于锂在我国新能源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盐湖锂资源的研究开发受到高度关注,同时,对青藏高原盐湖卤水中储量丰富的铷、铯资源愈发重视。 

  青海盐湖所通过实施二次科考盐湖专题任务,对西藏五十余个富锂盐湖的铷、铯资源进行了系统考察。青海盐湖所针对青藏高原盐湖卤水、南翼山油田水、盐湖氯化钾产品及锂云母提锂尾盐中的铷、铯,进行了分离提取研究,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铷、铯的分离提取。在西藏拉果错盐湖卤水蒸发及铷、铯的提取研究中,铷、铯由初始的10 mg·L-1左右可分别浓缩至5941068 mg·L-1;采用萃取法实现了浓缩液中45.7%铷、99.5%铯的提取;采用吸附法实现了单级动态吸附浓缩液中57.2%铯的提取。 

  下一步将开展更大范围的采样和分析工作,进一步明确盐湖不同类型卤水中铷、铯在空间上的分布特征,揭示盐湖卤水中铷、铯迁移、富集和转化的地球化学过程、规律与机理,明晰铷、铯二者规律差异机制。同时加强对地下卤水和深部热液中铷、铯资源的调查与研究,对铷、铯的资源潜力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另一发面,全力推进卤水提取铷、铯的新技术攻关,重点研发浮选、吸附、萃取等方法耦合联用的工艺技术,实现蒸发浓缩液中铷提取率达70%以上,制得纯度达90%的铷、铯盐化合物;开发铷、铯与锂等其他元素协同开发的综合利用工艺,积极探索低成本盐湖提锂+铷、铯技术,加快推动卤水提铷、铯的产业化进程。 

   

二次科考路线 

  

我国盐湖锂铷铯资源概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