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高原所召开第八届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4-06-18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研讨会精神,6月15日,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第八届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纪检组长谢铭、兰州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张健参加,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副所长陈世龙、王萍、魏立新及全体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发展战略研究组成员、学科组长、部门负责人和在职党支部书记等共42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张怀刚回顾了历届战略研讨会的情况,并介绍了本次会议主题和背景。
        谢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阐释了习总书记讲话突出强调的六点:一是科技工作者的五项使命任务,二是科技工作与实现中国梦的关系,三是对国内外科技现状的分析,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五是切实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
        随后,张怀刚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关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报告精神,从形势和任务、前期工作进展、主要目标和举措、研究所分类改革和后续工作安排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实现“四个率先”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战略步骤,以及主要改革发展举措。其后,张怀刚传达了院资源配置工作会的主要精神。陈世龙、魏立新和王萍分别做了《突破重大项目组织申报瓶颈的思考》、《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思考》 和《机构设置、年度考核存在的问题和调整措施》的报告。
        与会人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白春礼院长的报告精神、中科院资源配置会议的主要精神,围绕研究所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研究所分类改革、研究所“一二三”规划实施中面临的问题、科技体制改革、重大项目争取、科技成果产出、研究平台建设、调整优化科研布局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谢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说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内容丰富,科研、管理、支撑人员了解了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情况。通过研讨,增强了沟通,明确了目标,达到了效果,也体现了西高所求实、坦诚、民主的创新文化氛围。并对研究所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增强新一轮改革中的自信和定力,发挥西北高原所在学科积累和成果产出等方面的优势,二是关注国际国内大势走向及院内外同类单元的动向,三是进一步提升战略研讨的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不同学科内部、及与外部的合作。谢铭表示兰州分院会竭尽全力支持研究所的发展。
        张怀刚在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务虚为主、务实较少,主要目的是传达白院长的报告,加强对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早准备、早谋划,找准定位、把握机遇,积极落实院党组的重大部署,迎接新一轮的改革。要求分管领导要有担当意识,谁分管谁负责,认真思考在项目申报、实验室建设、结构设置和年度考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此次战略研讨会是研究所围绕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一二三”规划取得良好进展的形势下,着眼于“率先行动”计划和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一次研讨,对于研究所下一步的发展将起到指导作用。 

谢铭书记讲话

 张怀刚所长做报告

陈世龙副所长做报告

王萍副所长做报告

魏立新副所长做报告

张怀刚所长总结

第八届战略研讨会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