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组织召开新疆分院三所知识服务座谈会

发表日期:2014-08-12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88日,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在中科院新疆天文台组织召开了中科院新疆生态地理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新疆天文台3所知识服务座谈会。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所长助理刘文江、信息中心主任张小云等,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副台长加尔肯、信息中心主任聂俊等,新疆理化所科技处长丁景全等,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副主任高峰、学科咨询服务部主任马建霞等,以及3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5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主持。  

  在座谈会上,张志强作了《建设一流的知识服务体系,支撑科技决策与科研创新》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知识服务体系建设“一三五”规划,详细介绍了面向科技决策的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面向科研创新的学科知识服务、面向区域发展的集成信息服务等知识服务体系建设和业务发展情况,以及支撑“三个面向”的网络与知识服务系统、信息资源体系、学术出版与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情况,并介绍了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设和发展中的新使命与新任务。高峰介绍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面向研究所战略规划和科技评价的评价性学科知识服务案例。新疆生地所、新疆理化所和新疆天文台等3所信息中心和图书馆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研究所图书馆与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协同开展的面向各研究所科研创新特点的各具特色的文献情报服务工作。与会人员就文献情报需求和服务进行了深入交流。 

  田长彦指出,院文献情报中心系统的服务理念很先进,对研究所信息中心和图书馆的服务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性。张志强主任介绍的专业型、计算型、战略型、政策型、方法型“五型融合”的战略情报研究模式,以及面向创新需求个性化、学科领域方向专业化、融入科研活动过程全程化、服务团队小组协同化、支撑创新活动咨询化的“五化贯通”的学科知识服务模式,是深入做好决策咨询和学科知识服务的很新的理念,研究所信息中心和图书馆也需要深入实践。田长彦提出了加强对研究所图书馆人才支持、对研究所规划的情报分析支持和技术方法支持的建议。 

  王娜指出,张志强主任介绍的知识服务体系建设思路,展示了当前知识服务的发展重点和未来发展的目标,对促进和做好研究所的知识服务很有意义。近几年来兰州文献情报中心面向研究所的学科知识服务工作,对研究所的科研创新工作予以有力的支持,带动了研究所图书馆的服务转型和发展。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 

  张志强感谢三所领导和科研人员对学科知识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与研究所信息中心和图书馆服务队伍的联合和合作,进一步发展面向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量化评估、研究所“十三五”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研究所重要决策咨询工作等的评价性知识服务和咨询服务,支持研究所信息中心和图书馆的人才队伍培训,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做好研究所科研创新的知识服务工作。 

  座谈会后,张志强一行还参观了新疆生地所、新疆理化所、新疆天文台,到三所的信息中心、图书馆调研,拜访了有关科研人员,现场了解研究所信息中心和图书馆的信息服务状况,以及科研人员的知识服务需求。     

张志强主任介绍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知识服务体系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学科咨询服务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