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分院举办“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申报暨管理”培训会

发表日期:2019-10-22来源:放大 缩小

  为更好发挥兰州分院在STS区域重点项目管理过程中的主体性作用,切实提高系统内研究所对STS区域重点项目的知晓度和管理申报能力,从而引导科研工作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提升我院在地方的影响力,2019年10月21日,兰州分院举办“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申报暨管理”培训会。会议邀请兰州化学物理所王爱勤研究员(2017年STS区域重点项目负责人)、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曹广民研究员(2015年STS重点项目负责人)、长春分院科技合作处高级工程师石昕做申报暨管理经验交流指导,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改学,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科研处、产业处管理人员,正在承担和拟申请STS区域重点项目的科研人员共40余人参会。 

  陈改学首先致辞,简要介绍了STS区域重点项目的定位、内涵及我院实施此类项目的重大经济社会意义,通报了STS区域重点项目启动以来在甘青两省的组织实施情况及兰州分院近期几项院地合作重点工作。他表示,STS区域重点项目是中科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载体,也是兰州分院院地合作工作的抓手之一,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不同学科、不同方向的科研人员在申报、管理和实施STS项目中能相互促进、相互交流,整合创新要素,使科技进步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再上新台阶。 

  培训会上,石昕老师结合多年从事院地合作及STS区域重点项目的丰富管理经验,从院STS计划的制定背景、STS计划的类别简介入手,重点围绕STS区域重点项目的支持原则、前期策划、项目入库、项目筛选、项目执行和验收、以及STS区域重点项目未来组织实施方式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就STS区域重点项目申报暨管理中的重点注意事项和常见认识误区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讲解。王爱勤研究员以“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助力发展”为题,以团队多年围绕凹凸棒石高值和高效利用、带领团队解决了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纳米化和微观结构调控等制约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为例,分享其三次承担STS区域重点项目的成功经验,并建议科研人员要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对接融通、“输入产业、做出产品”,以科学家的使命担当、以干事创业的情怀,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借助STS区域重点项目平台,真正实现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产业发展。曹广民研究员结合个人申报、执行STS重点项目的成功经验和体会以及作为兰州分院2020年STS区域重点项目推荐初评专家的经历,从项目负责人的角度讲解在STS区域重点项目执行过程中如何做到有别于基础研究项目、如何制定实施方案和经费预算,并就项目申请材料的撰写和答辩要点进行了重点提示。 

  培训期间,参会人员结合管理工作和科研工作中面临的疑惑和关注的问题与培训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培训会是兰州分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组织实施环节中面向研究所管理和科研人员做好针对性服务的具体措施之一。参训人员对培训会认可度很高,认为专家报告针对性、指导性强,与日常工作结合度高,对提高研究所项目管理和申报水平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兰州分院能多举办类似的项目培训和科技政策宣讲,并对兰州分院院地合作工作提出若干具体需求和建议,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服务研究所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陈改学致辞

石昕作报告

王爱勤作报告

曹广民作报告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