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分院肖国青院长一行赴青海调研野外台站

发表日期:2020-08-05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院属单位在兰州分院联系区域内的野外科研工作,充分发挥野外台站在地球科学研究体系中的支撑作用,构建区域性野外生态监测网络,2020724-26日,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赴青海对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海北站”)和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三江源站”)进行了调研,并对在站工作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慰问。 

  在海北站,肖国青详细了解了研究站学科定位、发展历程、科研团队及主要研究方向、正在实施的科研项目及研究进展、以及海北站对研究所学科布局的科技支撑功能等方面工作。实地考察了综合观测场现有的增温放牧实验平台、增温降水交互控制实验平台、OTC增温实验、高寒草甸关键生态水文过程平台、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碳通量塔观测平台、氮沉降监测系统、长期围封实验、气象站等基础设施。 

  在三江源站,肖国青听取了台站负责人关于建站背景、科学目标、平台建设、承担项目等情况的介绍,围绕生态系统对人类活动干扰和全球变化的响应、青藏高原主要草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影响及其反馈的过程和调控机理、水、碳通量和循环过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原理和实践、三江源区濒危动植物的致濒机理和存活条件等科学问题与在站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针对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与对策。 

  肖国青表示,我院野外台站是国家野外科学观察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相关学科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野外台站的建设应更加注重观测、试验、分析和研究设施以及生活条件等方面质量的提高,同时注重网络体系的建设,在继续坚持长期观测和关注国家需求的同时,特别注重科学前沿的原始创新;肖国青对野外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不畏艰苦、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赞赏和钦佩,并勉励他们把论文和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把青春和奋斗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肖国青强调,海北站和三江源站的科技目标应瞄准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需求和区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需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服务国家公园建设,为三江源区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生态安全和食物安全及区域发展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西高所所长陈世龙、党委书记张景光、副所长杨其恩、海北站站长曹广民、青海省畜牧总站、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在青海调研期间,肖国青参加了第二十一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与海北站科研人员合影

与三江源站工作人员合影

与三江源站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