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召开青年科技工作者协同创新联盟未来论坛

发表日期:2020-11-26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青年科技工作者协同创新联盟未来论坛暨2021年度合作基金项目第一轮评审会议。研究所百余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周峰主持会议。

  周峰表示,合作基金项目的设立是研究所探索科研活动创新组织模式和体制机制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落实研究所聚焦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和培养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联盟未来论坛及合作基金项目真正成为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加强交流、协作创新的平台,以项目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为强化研究所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希望评审专家对各项目提出意见建议,优中选优,打破课题组和学科之间的界限,遴选出最值得培育的项目和最具培养潜质的青年人才。

  科研与规划处处长张永胜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合作基金的设立宗旨,以及2021年度合作基金项目的评审程序与规则。他说,希望通过合作基金项目科研与规划处将紧跟国家科技领域战略部署,助力任务-团队-平台-区域-文化“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开放创新体系的建立,形成有利于高水平人才培养和脱颖而出的创新学术环境。

  本次共申报27个项目,涵盖资源与能源、新材料、生态与健康三大领域,涉及高端空间润滑材料的催化合成与性能评价、载药生物润滑材料研究、复合智能润滑材料3D打印构筑技术、高选择性催化设计与抗肿瘤药物分子合成等多个创新前沿交叉方向。会上,各项目申请人就项目研究背景与意义、内容与目标、创新点、预期成果及考核指标,以及合作研究的必要性等进行了汇报,7位责任专家和30余位45岁(含)以下青年研究员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并给出了评价意见。最终15个项目进入下一轮评审。

  兰州化物所青年科技工作者协同创新联盟合作基金设立于2019年,包含前瞻性项目、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学科战略研究项目、应急管理奖励性后补助项目等四类,着重支持青年科研人员依托研究所学科基础开展创新性、开拓性、颠覆性、交叉性的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探索。

周峰主持会议

张永胜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