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到兰州化物所开展合作交流

发表日期:2021-01-2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20日下午,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兼总工程师高峰一行四人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合作交流,双方举办产学研合作交流研讨会。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中科院兰州分院科研合作处,兰州化物所科研与规划处、知识产权与产业化处负责人,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刚,以及相关科研骨干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王齐华介绍了兰州化物所的发展历史、科研领域、平台建设、科技成果及人才队伍等情况。他表示,兰州化物所与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扎实完成合作项目——2020年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高温熔盐聚光发电技术和储热调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为河西新能源产业与装备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产业研发技术平台,并以合作项目为契机,推动未来双方在新能源材料与装备技术方面更多的合作。

  高峰介绍了公司概况、重点产业、未来规划及其子公司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运行情况。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副研究员高祥虎汇报了近年来研究团队在薄膜材料与能源、电磁波调控利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进展,涉及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高温红外辐射涂层、辐射制冷涂层、防覆冰材料等。随后,双方就相关技术进行了交流,并对双方承担的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方案和近期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以“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为企业发展战略,主要从事光热发电、电站节水、余热利用、水务技术、清洁供暖、氢能利用、烟羽消白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维,项目投资及项目总承包等。首航高科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新能源国际领跑者及“一带一路”新能源国际发展突出贡献奖等数十项荣誉。首航高科已成为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塔式和槽式两类光热发电技术、核心装备制造和商业化运行经验的光热电站集成商”。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