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研究院与青藏集团公司就推进北麓河站共建举行会谈

发表日期:2021-03-1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316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藏集团公司)就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北麓河站)合作共建相关事宜在兰州举行会谈。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青藏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永宁、刘有乾等出席会议。 

  会上,冯起致辞并表示,欢迎青藏集团公司各位专家莅临西北研究院进行指导交流,并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科学研究领域及发展情况,回顾了双方携手共建北麓河站的历程。同时,就北麓河站被择优建设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表示祝贺,对青藏集团公司的支持表达了由衷感谢。冯起还对北麓河站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双方继续关心支持北麓河站建设,力争早日把北麓河站建成国家野外站。 

  孙永宁介绍了青藏集团公司的运行机制和基本情况,提出了集团公司在冻土路基、风沙灾害、盐湖路基等工务工程方面的科研需求,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渴望。并表示,将深入落实双方签订的关于共建北麓河站合作协议的有关内容,同时协调解决北麓河站建设运行中的实际困难。 

  刘有乾介绍了青藏铁路格拉段冻土路基的病害现状和科研需求,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北麓河站运营维护青藏铁路冻土路基长期监测系统。针对格尔木基地的规划,刘有乾建议依托该基地建设冻土工程与环境学教基地,并对北麓河站2020年提出的合作共建事宜推进的申请给予了逐条答复,有力支持了北麓河站日常观测和台站运行工作。 

  北麓河站站长陈继研究员汇报了北麓河站申请国家野外站的工作进度及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听取报告后,双方就北麓河站合作共建各项具体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表示将积极推动北麓河站早日通过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21-2025)论证。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研究员、马巍研究员、张明义研究员,以及西北研究院科研管理处、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和研究生部等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冯起致辞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