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高原所举行2021年度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发表日期:2021-05-20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管理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工作安排以及所领导对安全工作的各种批示,为增强全所职工、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维护研究所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办公室联合后勤服务中心邀请西宁市城西区消防大队毛福元参谋来西北高原所进行消防知识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此次消防安全培训由办公室副主任王文娟主持,在所的职工、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毛福元从消防法、消防安全要求和消防逃生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特别向在座的师生详细介绍了消防逃生技巧以及消防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

  同时,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通过学习培训,举一反三,将安全意识转化为日常自觉行动。一是所属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要贯彻落实国家、中国科学院关于安全工作文件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警钟长鸣”理念,明确和落实安全责任。二是广大职工和研究生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执行科研安全管理制度,深刻汲取近年来安全事件(事故)的沉痛教训,从自身做起,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和科研生产安全,为各项工作稳定顺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三是近期疫情在部分地区有所反弹,疫情防控任务依然重大。希望大家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免往返中风险地区。近期外出及来青返青人员请及时向所办和所在社区报备。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积极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培训结束后,举行了消防演练,广大职工、研究生积极参与,按照毛福元所教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先仔细检查灭火器完好情况,再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操作。 此次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演练,贴近实际,内容丰富,为切实做好研究所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西北高原所已连续13年举办安全教育暨消防知识讲座培训,此次更是要求无故不参加的职工取消年底评选先进工作者资格,并将参加培训作为职工再教育计入院继续教育积分。

   

王文娟主持会议

   

毛福元进行消防知识培训

   

消防演练

   

消防演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