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青海盐湖所在“一带一路”南线国家盐类资源开发中取得积极进展

发表日期:2021-06-03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钾肥消费国,但钾盐地质储量仅占全球储量的2%,是最紧缺的矿产之一,对外依存度高达50%。因此,积极寻找及开发周边国家钾盐矿床是国家未来钾资源开发的重大战略方向。一带一路南线泰国、老挝和巴基斯坦等国拥有十分丰富的盐类资源。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国处于世界领先的盐类资源勘查及开发技术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伙伴计划“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一带一路”南线国家盐类资源绿色开发科技合作体系构建项目的支持下,青海盐湖所首次查明了巴基斯坦盐岭地区最大盐矿资源的成因并初步进行了成钾潜力评价,为该国有效利用盐矿资源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针对老挝和泰国钾盐钾肥生产企业面临的工程技术难题(矿山渗水、尾矿处理、加工工艺等),取得了固体可溶性钾盐矿床井下旱采的尾矿绿色回填关键技术参数,并开发了一种无需基于浮选法、热溶法,避免使用浮选药剂,高能耗和腐蚀,易于实现自动化控制,低成本的光卤石加工工艺(分解分级法),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大力提升我国海外钾肥生产基地建设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对增加当地经济税收和就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初步搭建了针对盐类矿产资源建立的多功能专题数据库框架,为盐类资源研究系统化、整体认识和对比全球盐类资源储量与供需行情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项目的顺利实施使青海盐湖所与巴基斯坦、老挝和泰国的企业、研究机构及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初步解决了企业在钾盐资源开发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搭建了科技合作研究渠道和数据共享平台。

泰国呵叻府暖颂县现场钾镁盐选矿实验

老挝尾矿回填室内试块成型与抗压实验

“一带一路”南线国家盐类资源绿色开发科技合作体系构建项目相关成果展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