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薯类主食化加工关键新技术装备研发及示范”项目课题二绩效评价会在兰州化物所召开

发表日期:2021-07-2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19至21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薯类主食化加工关键新技术装备研发及示范”项目“薯类全粉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集成示范”课题绩效评价会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对课题进行了绩效评价,河南工业大学、兰州化物所、江苏大学、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有限公司、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家课题承担单位成员参加了评价会。

  课题组汇报了研究工作情况并进行了视频展示。该课题取得科技成果评价6项,申请发明专利13件,制订国家标准1项、企业标准4项,发表论文22篇,培养研究生6名。从分子水平研究证明了马铃薯蛋白质和淀粉等结构与组分对马铃薯粉加工性能的决定性作用,科学解释了马铃薯生全粉在主食化加工产品中的应用价值和添加比例;制订了生全粉加工性能的综合评价标准,筛选出适合主食化的生粉加工马铃薯品种8个;研制出马铃薯缺陷智能在线去除装备、高适应性清洗脱皮设备、微剪切破碎低游离淀粉锉磨机、热风远红外干燥设备和高适应性滚筒干燥机;创新生全粉防褐变技术,开发出新型马铃薯、甘薯和木薯全粉生产线并进行了示范应用。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并建议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

  会议前期,科学技术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成员、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等,实地考察了马铃薯生全粉加工示范线。

会场

实地参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