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高峰论坛在青海盐湖所举行

发表日期:2021-07-24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724日,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举行。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黎明出席并致辞。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格尔木市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省内外企业、园区参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洪涛主持。

  王黎明在致辞中表示,大美青海资源富集,盐湖资源得天独厚,已成为展示青海形象的一张金名片。青海盐湖资源的高效、可持续、高值化开发利用,对于我国现代农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推动盐化工产业供给侧改革,促进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王黎明指出,举办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高峰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和在青海考察时,赋予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重大要求和历史使命,与在座专家学者共商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方法路径,共谋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发展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青海盐湖科技和盐湖产业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类瓶颈问题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对青海省推进盐湖资源循环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寄予了殷切期望,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不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更是鼓舞鞭策我们不负使命、砥砺前行的强劲动力。

  王黎明强调,青海省委、省政府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已将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基础条件不断夯实优化。未来10-15年,将谋划构建绿色轻金属合金产业基地,形成高分子材料产业集群,建成国内重要的镁系阻燃与耐火材料生产基地,并为精细化学品、高端新材料、氢能源等领域发展提供原材料支撑,预计盐湖产业产值将达到1200亿元,有望基本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充分发表真知灼见,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本次论坛涉及盐湖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未来盐湖高端产业链谋划,卡脖子断链点关键技术突破,盐湖产业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研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小宁,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康民,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吴志坚等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论坛主题,分别结合各自领域和专长作了主旨演讲,对推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稳步、持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本次论坛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西州人民政府,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和青海锂镁创新协会协办。

王黎明致辞

   

  洪涛主持论坛

   

  刘小宁作主旨演讲

贠红卫作主旨演讲

谢康民作主旨演讲

王孝峰作主旨演讲

吴志坚作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