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共同主办第十五届中国(临泽)凹凸棒石高层论坛

发表日期:2021-08-0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30至31日,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张掖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临泽县人民政府、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黏土矿物功能材料产业企业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临泽)凹凸棒石高层论坛在张掖临泽举行,来自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张掖市、白银市、安徽明光市、江苏盱眙县等相关领导出席论坛,凹凸棒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300多人参会。

  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主持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上,中科院院士段雪和刘维民共同为甘肃省黏土矿物功能材料产业企业研究院揭牌,中科院院士程津培和吴云东共同为凹凸棒石科普展览馆揭牌,举行了2021年度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和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甘肃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开明、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葛建团和张掖市副市长王荣才等领导先后致辞。

  论坛邀请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会长潘东晖、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秘书长王亮、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郭书贵、浙江工业大学周春晖教授、兰州化物所王爱勤研究员分别作了关于共促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安全高质量发展、绿色矿山建设关键点、新时代科技成果转化的新特征与路径选择、黏土矿物科学和技术的元认知、厘清路径协同创新筑梦未来的主旨报告。来自凹凸棒石不同研究领域的14位专家,围绕凹凸棒石传统应用、新型应用和高值利用作了主题报告,展示交流了一系列功能新材料、新技术、新成果。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凹凸棒石资源利用的现状及发展建议中国科学院学部项目咨询会,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验收暨成果推介会,盱眙、明光、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座谈会和甘肃省黏土矿物功能材料产业企业研究院成立座谈会。部分参会领导及专家参观了凹凸棒石科普展览馆,考察观摩了临泽县凹凸棒石矿区和产业发展情况。

  凹凸棒石高层论坛已在江苏盱眙连续举办十四届,首次走进甘肃临泽的本届论坛以“协同创新、逐梦未来”为主题,致力于为全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成果转化、资源利用等产学研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发展共识,交流经验成果,共商产业未来,推动凹凸棒石产业高质量发展。甘肃凹凸棒石资源储量丰富,但产业发展处于布局起步阶段,在《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凹凸棒石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本届论坛的召开将为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凹凸棒石资源开发的决策部署,切实推进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将凹凸棒石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论坛现场

王齐华主持开幕式

企业研究院揭牌

科普展览馆揭牌

联盟理事会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