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联合发起的中国首个油橄榄产业创新联合体在陇南成立

发表日期:2022-04-2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4月20日,由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国内6家企业、12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组成的中国首个油橄榄产业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在陇南市举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为联合体主要发起单位之一。

  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联合体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联合体章程,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组成人选,并签署联合体协议。兰州化物所当选理事单位, 兰州化物所邸多隆研究员当选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代表科研院所发言。

  油橄榄产业创新联合体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目前制约甘肃省油橄榄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为突破口,以“聚焦油橄榄产业高技术创新、助推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甘肃省油橄榄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服务,助力甘肃省陇南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和“油橄榄倍增计划”顺利实施。

  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油橄榄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先后承担了与油橄榄相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专项、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10余项;系统地开展了油橄榄化学成分、作用机制、分离制备新材料新技术等应用基础研究和新药、保健品、功能食品、化妆品、食品添加剂等高值化开发研究,为油橄榄研究与开发奠定了基础。制订国家标准3项,申请和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3件,获得省级科技奖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

会议现场

邸多隆研究员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