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海北站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圆满召开

发表日期:2023-11-30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29日,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海北站”)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暨2023年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研究员杨萍、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管徐波、青海大学教授赵新全、兰州大学教授贺金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汪诗平、清华大学教授杨云锋、北京大学教授朱彪、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董世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元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副所长杨其恩,生态中心主任徐世晓,海北站站长张振华,特邀嘉宾及海北站工作人员等25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陈世龙和于贵瑞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杨其恩宣读学术委员会文件和海北站学术委员会成员,陈世龙为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颁发聘书,杨萍对海北站多年以来一直不断进步表示了肯定,对海北站新阶段提出了要求,希望海北站能坚持做科研,坚持面向国家重点需求和战略,在新阶段取得新的成就。徐波在国家科技部角度,肯定了海北站在生态演化和生态机制研究中的特色,针对海北站自身发展,希望通过此次学术委员会为海北站指出明确方向,强化管理,资源统筹,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张振华围绕海北站基础建设、长期科学数据观测、科研创新、技术示范,人才培养和开放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在听取海北站工作总结报告后,学术委员会就海北站未来的研究定位及方向进行了讨论,首先肯定了现阶段研究方向的正确性,同时在研究站建设和研究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于贵瑞指出,海北站作为祁连山草地生态系统的代表性站点,要担负起区域引领示范作用,理清祁连山片区草地生态系统家底。赵新全指出,海北站在面向区域发展的研究进程中,应增加遥感方面监测,要回答管理草地的目标是什么的问题,在保证监测网点的同时,通过建立监测带,发挥海北站在草畜平衡研究中的作用。贺金生指出,海北站应加强在站人员科研工作管理,减少重复工作。其他委员也就海北站监测技术提升、人才引进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随后,朱彪及海北站成员李以康、郭小伟和张法伟分别就近年来在海北站开展的工作作了以高寒草甸对气候变化响应、草地退化过程机理、高寒草地水文特征对人类活动的响应及高寒草地碳汇交换过程为主题的科研汇报。

  于贵瑞最后总结道,海北站应发挥在青海野外监测、研究和退化草地评估方面的领头作用,围绕三大研究方向,提升技术和方法,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增量,在新的历史阶段再创辉煌。

学术委员探讨海北站学科定位

于贵瑞做会议总结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