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举办消防安全讲座

发表日期:2017-05-16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在职职工、研究生、离退休人员的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5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办公室邀请政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吴岐鑫教官作了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吴教官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引用大量的真实案例,结合视频和图文的方式为在场人员讲述了消防安全方面的相关知识。介绍了消防设施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详细介绍了火灾初期的灭火措施、火灾的扑救程序以及火灾现场的自救方法;重点讲解了日常家庭用电、手机使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以及火灾发生时的逃生技能。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普及了消防知识、增强了大家的消防意识和消防技能,为今后做好西北研究院消防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办公室结合西北研究院实际,提出七点要求: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抓好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三是管好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工作,提前介入施工工地,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工地火灾隐患。四是做到消防巡查人员、巡查职责、巡查工作“三落实”。各部门要确定具体负责安全工作的安全员。五是保证消防巡查人员、消防设施和灭火力量“三个配备”到位,各部门必须配齐消防硬件设施,严防火灾发生。六是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各部门要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七是严格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检查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隐患整改不及时而引发火灾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制,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今年的512日是9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应急处置、防灾减灾领导小组及其工作办公室等机构,并确定515日至21日为西北研究院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活动期间,还将以展板、培训等各类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工作。

吴岐鑫教官讲解消防安全常识一

吴岐鑫教官讲解消防安全常识二

安全讲座会议现场一

安全讲座会议现场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