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青海盐湖所教育扶贫新模式探索

——一批特殊的中学生走进青海盐湖所开展科学探究活动

发表日期:2017-06-12信息中心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0日至11日,一批特殊的中学生走进青海盐湖所开展“科技扶贫,教育先行”科学探究活动,揭开了青海盐湖所科普活动类项目——面向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中学生的微科研探究活动的序幕。 

  这些学生是来自青海盐湖所定点扶贫单位——民和县杏儿乡日扎村的中学生。杏儿乡是一个藏族乡,位于青海省和甘肃省的交界处,山大沟深,干旱少雨,资源贫乏,教育资源尤其匮乏,参加此次活动的大部分学生都是来自贫困家庭的藏族学生。为了满足贫困山区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结合青海盐湖所申请的中国科学院科普项目,特举办了这次科学探究活动。 

  活动当天,同学们聆听了一场由青海盐湖所科研人员主讲的科普讲座《盐湖的故事》,讲座通过通俗易懂的文字和语言、美丽的盐湖风光,结合科普视频展示,向同学们普及了什么是盐湖、盐湖是怎么形成的、盐湖的资源与价值等相关盐湖知识,使同学们与盐湖世界的距离由远及近,对盐湖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讲座结束后,项目组给每位同学赠送了一份爱心礼物,包括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放飞梦想,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之后,同学们分组参加了由信息中心组织的"微科研"体验活动,主要是在青海盐湖所科研导师的引导下,通过切身尝试和体验科研小实验的全过程,激发同学们观察、发现问题的能力,提高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提升对科研的全面认识,培养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提升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彼此沟通的社交能力。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青海省科技馆和青海省博物馆,对神奇的科学世界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和喜爱。近距离接触了青海盐湖所盐湖科技展厅和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科普展厅,通过对盐湖标本的认知、盐湖分布的概况、盐湖形成与演化及相关科研进展的讲解,使同学们对盐湖的认识进一步加深,频繁的现场交流互动,活跃的现场气氛,体现出同学们对盐湖科技的浓厚兴趣;目睹了数百件青海高原独特、珍稀和濒危的动物生态标本以及特有的资源植物标本,了解了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科学考察等等方面的知识,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周末。 

聆听盐湖科普讲座

项目组赠送学习用品

分组微科研体验

分组微科研体验

分组微科研体验

参观盐湖科技展厅

参观盐湖科技展厅

参观科技馆

参观科技馆

参观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科普展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