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第十二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在兰州举办

发表日期:2017-07-06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74日,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第12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学科期刊集群在知识服务中的探索与实践”在兰州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出席本次活动。来自院内外46个编辑部的83名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沙龙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办公室主任田宏主持。曲建升代表文献情报中心致欢迎辞,并重点介绍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工作的业务布局与发展战略。 

  12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分为主题报告和编辑座谈两个环节。沙龙特别邀请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编审侯春梅、沙漠与沙漠化研究室研究员杨保,分别以专业出版人和科学家的角度作了题为“学科期刊集群在知识服务中的探索与实践”、“我的科研与科技期刊”的主题报告。侯春梅对学科期刊集群建设的背景及意义、国内外期刊集群对比、国内外学科期刊集群建设现状及案例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学科期刊集群知识服务的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了分析,最后基于资源环境科技期刊集群(LoRES)的建设实践,分享了学科期刊集群在知识服务方面进行的探索、取得的经验及未来发展设想。报告结合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全景式分析,提供了学科期刊集群在知识服务方面的重要经验和借鉴。杨保阐述了科学论文对科研工作的促进作用,以及对科研工作者自信心建立的重要性,并以其PNAS的投审稿经验表达了科研人员对科技期刊的期望。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从学科期刊集群的难点及解决措施,集群建设的内容、技术需求和运营模式,学科期刊集群在知识服务中的地位,以及学科期刊集群与期刊发展转型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和思考,贡献了各自的真知灼见。沙龙期间,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了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 

  张薇讲话时指出,期刊沙龙作为一种形式自由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有利于充分交流彼此的认识、看法和经验,提出困惑并开展讨论,对今后的工作非常有价值。201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已经举办了3期期刊沙龙,沙龙主题的设计主要基于对前沿研究的跟踪,对前瞻性问题开展研讨。科技期刊是科技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服务是科技资源今后发展的趋势,科技期刊事业的发展需要思考走向知识服务的途径和具体的推动措施。 

  本次沙龙活动延续了开放性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形式,是对西北研究院学科期刊集群建设和知识服务实践案例的一次深入思考与探讨,是一次学科期刊集群化发展的思想碰撞,也是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规模最大的一次。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和我国科技期刊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参考样本,必将对学科期刊集群的知识服务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期刊沙龙现场  

参观中心创新成果展室

 

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