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2017年度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教育培训

发表日期:2017-09-0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830日至9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17年度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教育培训,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齐华,副所长师彦平,纪委书记、副所长张长春出席。师彦平主持会议。 

  王齐华代表所领导班子对新职工和研究生同学到兰州化物所工作学习表示欢迎,并对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大家加强学习,要学习了解国情、院情和所情,要学习研究所历史和文化,增强对中国科学院对研究所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要学习业务和专业知识,提高本领和科研业务水平。二是希望大家重视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服务社会,报效祖国;要深入了解所在实验室及科研团队的发展历史,尽快融入所在团队,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三是希望大家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明确自身定位,做好职业规划;要深入思考个人职业未来发展方向,致力于科研和管理创新,在新的岗位上爱岗敬业,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四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研究所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约束自己的言行,做一个遵章守纪的职工和研究生。五是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安全和保密意识,一方面高度重视科研和人身安全,严格遵守化学实验安全和危险化学品使用与管理要求;另一方面,要重视学术安全,加强学术道德修养,恪守职业操守,保守国家秘密,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学术作风,营造健康向上的科研文化氛围。同时,希望新职工和研究生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把个人的发展同研究所的发展结合起来,为个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实现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创新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教育培训分为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业务培训主要由各职能部门就研究所所情所况、管理业务工作及相关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等进行了介绍;专题培训主要侧重技术安全教育、保密教育、质量管理培训和馆藏文献与数据库应用的相关培训,并进行了卷面考试。 

  为了使新职工更好地完成角色转变,规划职业生涯,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本次培训邀请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峰研究员做了题为“青年人的科研创新体会”的报告。周峰研究员从“科研的定位与目标”、“个人的努力与发展方向”、“创新的方向带动人才的成长”、“科研创新的源泉与目标”以及“团队的文化、理念与定位”等几个方面分享了他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体会和经验,对新入所职工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引导和借鉴意义,值得大家深入思考。他鼓励青年职工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跟风、不盲从,努力形成有特色的研究思想,为团队作出自己独特的科研贡献。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同学的归属感和使命感,使他们尽快熟悉、掌握、加深了对中科院和研究所的认识,了解了研究所的规章制度、管理要求和办事流程,有助于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发展目标、遵守学术规范、明确组织纪律、强化安全意识、勇担创新重任,也坚定了自己为实现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创新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所领导出席并讲话

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业务培训

专题培训

周峰研究员作报告

入所教育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