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成立

发表日期:2019-04-24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421日至22日,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研讨会在杭州成功召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理事长何宏平研究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监事长李世杰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熊巨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夏燕青研究员等应邀出席成立仪式。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国东研究员、副主任委员郭正府研究员、张水昌教授、王云鹏研究员、陈多福教授、陈践发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出席仪式。仪式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中平研究员主持。 

  何宏平首先代表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前来参加仪式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何宏平指出,气体地球化学作为地球化学领域中一支重要分支学科,已经在资源勘探、地质灾害预测、全球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希望专业委员会在学会的领导及依托单位支持下,积极发扬学会所倡导的“创新、求实、协作、献身”精神,在学术交流、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为气体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熊巨华在致辞中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球科学领域项目申请相关政策。熊巨华指出,气体地球化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希望气体地球化学专业的成立能够为积极推动本学科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随后,夏燕青在致辞中表示,专业委员会依托于西北研究院,表明学会和全体委员、同行专家对依托单位工作的肯定和信任,未来西北研究院将全力支持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聘书授予仪式上,郭正府宣读了新当选委员名单。何宏平、李世杰、夏燕青等为新当选委员颁发了证书。 

  最后,郑国东在总结讲话中代表新一届专业委员会介绍了其成立背景、前期开展的工作及未来工作计划等。并表示,专业委员会各位委员将不辜负同行专家学者对专业委员会的期望,为气体地球化学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为期两天的交流会上,共有41名来自境内外的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其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卢征天教授作了《放射性氪氩同位素定年方法与应用》报告。作为一项全新的稀有气体定年技术,尤其是氪同位素定年技术,可以解决地下水定年难题,氡气检测在地震预测和环境危害等方面的应用。此外,王云鹏研究员、郭正府研究员、陈多福教授等共做了10余个主题或特邀报告,内容涉及“地质源温室气体检测对气候变化应对甚至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性”“温泉气和土壤气对于断裂带活动性判识和构造地震预测的重要意义”“微量与痕量气体检测技术”“气体同位素的分析技术方法”“二氧化碳地质储存与应用”“Clumped同位素新技术在天然气成因和碳酸盐矿物定温及其潜在应用”等多个领域和方向。 

       据悉,本次成立仪式上,共有十余家国内单位或机构发来贺信。希望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可以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气体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加强气体地球化学领域学术交流及在成果推广、人才培养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治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