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第六届全国积雪遥感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表日期:2019-07-16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组织召开的第六届全国积雪遥感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来自西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多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近150名知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青海省气象局有关领导高度肯定了会议的重要意义和科学价值。“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项目首席科学家、西北研究院研究员王建介绍了会议相关情况,并感谢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对会议筹备的协助。 

  会议共设32个大会报告,内容涉及积雪观测模型、积雪产品精度评估、遥感反演专题-积雪、遥感反演专题-冰、积雪遥感应用、积雪灾害六个主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红星、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施建成、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任国玉、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寅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姜彤、清华大学教授阳坤等6位特邀专家围绕雪冰遥感发展进程、积雪模型与验证、中国降雪气候学及其变化、全球积雪产品研制、全球升温1.52.0度的影响、及青藏高原降雪模拟及再分析存在的问题作了特邀报告。  

  参会代表还围绕积雪遥感发展方向深入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在国家持续加大对科研事业投入和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积雪遥感未来的发展应重视融雪的过程机理研究、遥感尺度转换及自主研发适合积雪乃至冰冻圈应用的科研仪器。同时,要多单位、多学科协同合作,共同促进积雪遥感技术研发,共建积雪数据共享平台。 

  闭幕式上,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李震,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席、西北研究院研究员车涛分别作大会发言,并颁发会议最佳青年报告、最佳海报、最佳摄影奖。 

    据悉,全国积雪遥感学术研讨会由西北研究院于2013年召集,先后在兰州、南京、乌鲁木齐、长春、西安和西宁举办。本届大会由全国积雪遥感学术研讨会、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项目组主办,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承办。大会搭建了积雪遥感研究人员交流的平台,形成了长期的学术研讨机制,促进了中国积雪遥感领域的发展。

                                                                 (责任编辑 陈治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