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王功研究员到兰州化物所交流

发表日期:2019-07-2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23日,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王功研究员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太空制造技术进展与思考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功研究员指出,近年来世界各航天强国纷纷部署了太空制造领域研究项目,并呈现出日益加速研究趋势。随后,王功研究员基于中科院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在未来太空在轨维修与制造的战略定位,全面介绍了其团队在微重力环境下针对陶瓷材料、复合材料成形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且总结了国内外在太空制造及月壤制造领域的研究。其团队发展了一种将精细粉末材料与树脂材料混合复配方法,成功制备出软物质膏体打印浆料,以此克服微重力的影响,并且利用团队自主研发的立体光刻技术,实现了高精度航空航天器件的成型制造,为我国后续深空探测中的资源原位利用提供一种思路。此外,王功研究员还介绍了其团队在工程塑料PEEK在微重力环境下高精度制造的工作以及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王功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参观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功,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中科院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航空航天与土木工程学院并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期间曾为欧盟VIVACE项目工作三年,从事罗-罗公司航空发动机可靠性与维修性研究工作。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太空制造技术与在轨维修技术。2016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我国首次太空3D打印技术微重力验证,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完成微重力增材制造技术验证的国家。2018年提出并成功试验了软物质材料微重力环境制造实验,国际上首次完成了微重力陶瓷材料立体光刻制造和金属材料铸造技术试验,使微重力环境制造精度首次达到微米级。2017年获中科院青年拔尖科学家项目资助,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多项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项目,涉及陶瓷、金属及复合材料等。作为在轨服务专项在轨制造论证专家组成员和载人登月地外资源利用方向论证负责人,参与了我国相关领域技术发展路线及应用的战略研究。 

   

  王功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