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科研财务助理培训

发表日期:2019-08-2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落实国家关于科技领域“放管服”的改革精神,进一步推进科研财务助理深入开展工作,8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科研财务助理培训。副所长张俊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实验室(中心)秘书及科研财务助理约50人参加培训会。青岛、苏州两个所外中心通过视频会议参加。 

  张俊彦指出,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科技松绑,加大对科研服务支持,研究所按国家和中科院相关要求,建立实施了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此次培训旨在提高科研财务助理专业知识与水平,帮助科研财务助理了解学习研究所各项规章制度与流程,从而更好地服务科研。他强调,科研财务助理应当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参会人员能有所收获,并为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财务处负责人介绍了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出台背景和科研财务助理的职责,并就民口纵向科研经费在预算编制、支出管理、项目决算验收等进行了讲解。财务处两名工作人员分别就研究所经济合同管理及差旅费最新管理办法和高技术项目经费管理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宣讲。与会人员就各自存在的疑问与财务处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科研财务助理对国家科技政策、财政政策和院所相关规章制度的认识,有利于研究所规章制度的顺利实施,同时对于推进科研财务助理与管理部门协同配合,帮助课题组较好地完成项目申报、预决算编制、支出管理、结题验收等一系列工作,具有积极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