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国科学院2019年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表日期:2019-10-21来源:放大 缩小

  为使承担野外科研任务的科技人员牢固树立野外安全意识、提高野外工作技能,保障野外科研任务顺利完成,1014日至18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兰州分院承办、水土保持研究所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协办的中国科学院精品培训项目“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在陕西安塞举办。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副院长陈改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许明祥出席培训班,来自院内外的50余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陈改学作开班讲话,他对中科院野外科研工作和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精品培训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了提高野外科研工作安全意识的的重要性、熟练掌握野外生存和工作技能的作用,希望学员能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安全顺利开展好各项野外科研任务。 

  许明祥作开班致辞,他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水土保持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科研领域以及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的基本情况。 

  本次培训班由课堂教学和学习实践两大部分九门课程组成。课堂教学包含了野外科研工作经验分享交流和野外生存基础技能两个方面。兰州分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通过大量野外工作的宝贵图片资料和实际案列,从野外考察观测研究的生存意识和工作技能等方面生动细致地分享了他在干旱区野外科研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世杰研究员结合自身野外工作遇险经历为大家全面讲述了野外工作事故案列与分类、不同野外作业环境的注意事项、野外科考的安全制度建设以及奥维互动地图APP的使用等。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站长王国梁研究员分别从安塞站的发展建设、野外科研工作的主要成果、野外台站的运行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野外台站管理的工作经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传金副研究员以“南北极科学考察见闻”为题,通过丰富的视频和图片资料,为学员分享了在国际国内冰雪野外科研工作的安全防范事项和工作技能。陕西省委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刘颖教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急救科副主任医师王文进、中国户外探险联盟培训讲师刘前锋分别从野外科研人员的心理调适、野外急救医学知识、野外生存基础知识等方面,通过实际操作演练和体验式互动教学的模式为学员讲授了野外生存的各项基本技能。 

  学习实践课程中,参训学员首先跟随安塞水土保持研究站姜峻老师的脚步,对野外试验样地、设施设备和研究内容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小组讨论;随后,为进一步增强科研人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员们还前往梁家河村亲身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故事。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师资专精,组织有力。通过培训,不仅增强了参训学员野外工作安全意识,掌握了野外生存和工作的基本技能,更激励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中科院“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不畏艰险,笃志创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涛作报告  

   

  陈改学作开班讲话 

   

  许明祥作开班致辞 

   

  课堂授课现场 

    

  野外工作实践 

     

  集体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