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注重后备人才培养 着力推进科教融合

---《气候变化科学概论》中、英文课程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校级“优秀研究生课程”

发表日期:2020-03-30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校级“优秀研究生课程”奖励名单正式公布。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秦大河院士领衔主讲的《气候变化科学概论》、康世昌研究员领衔主讲的《Overview of Climate Change Science》(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英文课程)入选。本次入选的优秀课程占中国科学院大学开设课程的5%。

  据悉,《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课程由资环学院组织开设,是面向气候变化相关专业的国内研究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该课程由秦大河领衔,20余位参加IPCC科学评估的中国科学家和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工作的中国专家共同授课。课程以秦大河主编的《气候变化科学概论》(2018年出版)为主要教材,IPCC第四、第五次评估报告为主要参考书,授课内容包括气候变化事实、归因和预估、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气候变化减缓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和中国减排行动等。课程的开设有助于研究生了解当前气候变化科学方面的最新进展及热点问题,掌握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方法等相关知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培养探索求实的科学精神,为研究生今后开展气候变化领域相关研究打下坚实基础。课程自2015年开设以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声誉。应多所高校邀请,授课团队已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开设该课程。

  《Overview of Climate Change Science》由国际学院组织开设,是面向国际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的专业核心课,由来自西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的6位专家共同讲授。课程主要对气候变化科学作系统性概要介绍,使研究生认识气候变化科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和主要研究内容,掌握气候变化的重要研究方法和手段,了解气候变化研究的前沿方向和热点问题。课程具有如下特色:融合课堂讲授、专题讲座、分组报告和讨论答疑等多种教学模式;在系统化理论知识讲授基础上,增加气候变化前沿、学科发展历史和野外科考图片视频等多样教学内容;鼓励留学生关注各自国家和地区、中国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进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培养学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该课程自2015年开设以来,已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和欧美等近30个国家500多名留学生选修该课程,受到留学生的欢迎和广泛好评。

  另据悉,由秦大河领衔主讲、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4位专家参加授课的《冰冻圈科学概论》,曾于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授课团队目前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讲授该课程。

  科教融合是中科院高等教育体系的鲜明特色,旨在通过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让学生站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学习和实践。西北研究院历来重视科教融合工作,注重与中科院院属研究机构及高校紧密融合,致力于积极培养科技后备力量,形成了一种优秀人才的培养模式。

                                                       (责任编辑 陈治理)

秦大河授课

 

康世昌授课

选课留学生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