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白春礼:中国要勇当第六次科技革命的领头羊

发表日期:2012-10-29来源:放大 缩小
当前正处于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拂晓,中国应将目光投向黎明,勇做第六次科技革命的‘领头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26日在吉林省第七届科学技术学术年会上表示。
白春礼表示,历史深刻地说明了科技革命对国家的兴衰具有重大影响。英国、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抓住了科技革命的机遇,成为世界强国或成为发达国家。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纷纷将复苏希望寄托在即将来临的新科技革命上,谁能提前判断科技革命发生的领域,进行前瞻和重点部署,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竞争当中抢占先机。”白春礼说。

“中国在前几次科技革命的时候都错失了机遇,第五次科技革命中,我们抓住了尾巴,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我们不是‘领头羊’,我们还只是一个跟随者。”白春礼表示,目前,世界正处于第六次科技革命前夜,中国再不能与新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必须密切关注和紧跟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在新的科技革命中赢得主动。

白春礼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一些重要的科技领域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已经初显端倪。“第六次科技革命将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主要特征,很可能发生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及其交叉领域。同时,随着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结合,有可能带来新一轮的新兴工业模式,科技创新呈现许多新的特点。”白春礼说。

“党和国家对于科技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后要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为主转变,是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白春礼说。

(文章来源:新华社  记者 何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