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兰州分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日期:2013-02-25来源:放大 缩小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重点结合实际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分院2013年相关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会议。分院领导以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

会议指出,2013年2月2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甘肃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并从“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推进扶贫开发”、“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着力改进干部作风”八个方面对甘肃发展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对于加快推进转型跨越、富民兴陇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科技创新非常重视,指出甘肃有一定科技基础、国防科技实力比较雄厚,但甘肃省科技工作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强、创新主体不活跃、创新机制不健全、创新人才不适应”等四个突出问题,要求全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围绕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提出在科技创新上要突出产学研用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间将要围绕“传统产业现代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要求,着力做好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工作机制、提供政策扶持的工作,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充分发挥兰州大学等42所高等院校和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研究所等132家科研院所的科教资源优势。近期将通过召开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工作会议、研究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以充分激发创新要素;打造有利于加快科技进步的载体,力争在一些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上有重大突破;搭建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服务的平台等措施,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

会议要求,兰州分院全体职工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实现“完善创新体系、搭建创新平台、推动成果转化、培养创新人才”四个突破,打造西部科技创新高地的要求,深入学习研究、加强督促落实,将贯彻讲话和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会议强调,兰州分院各部门要通过深入分析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新问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危机感、紧迫感,明确改革创新发展的方向和任务,切实对于以科技支撑引领甘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科技国家队的“火车头”作用。要积极主动开展与企业在科研项目共建、人才队伍培养、资源平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努力发挥产学研用的集合优势以及中科院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发展架构的独特优势,为实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以及推动甘肃科技进步和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讨论中,副院长杨生荣等就加强院地合作、创新集群建设、协同创新,包括重点与金川公司等大型企业的合作提出了建议,梳理了2013年相关重点任务。谢铭最后就近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要尽快召开职工会议,全面启动各项工作;第二,结合贯彻讲话精神、2013年中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省委的部署,及时梳理2013年分院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明确2013年兰州分院重点工作计划,前瞻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全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第三,2013年要进一步加强分院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行分院“八项职能”的能力。重点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性分院建设;二是借鉴地方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经验,着力提高工作效能;三是继续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希望全体职工以更好的工作状态、更强的工作能力、更高的工作效率,加快推进一流管理,围绕“两个服务”做到“三个满意”。

会议现场

谢铭主持会议

学习领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