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汪洋考察草牧业示范区畜牧板块项目技术应用成果

发表日期:2016-09-02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829,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学院负责实施建设的“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试验区”项目。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赵凯、副研究员杨果应邀参加会议。 

  项目成果汇报展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参与实施的草牧业试验区项目畜牧板块工作以实物、海报等形式参展。西北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果就生态草牧业畜牧板块项目中草-畜高效转化等方面的工作向汪洋做了汇报。据介绍,该项目畜牧板块科研团队根据呼伦贝尔垦区畜牧产业现状,按照现代畜牧业产业布局,工作覆盖了牛、羊产业链中的良种繁育、饲草料转化、信息化管理、粪污处理和产品加工等五大主要环节,并进行了先进技术的应用和提升。 

  呼伦贝尔垦区具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农牧业自然资源条件好,基础建设起点高,造就了三河牛、呼伦贝尔羊两张名片。近年来,由于国民膳食结构地不断改变及国内外市场竞争挤压、农牧产品供求结构失衡等因素日渐凸显,脆弱的草原生态系统及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为垦区畜牧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在中国科学院和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统一规划下,针对生态草牧业的宏观项目形成了人工草地种植、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物联网体系三个板块的整体设计。项目集成了相关高新技术,按照产业链模式组织规划,推进畜牧产业向集成化、信息化、精准化方向发展,成功实现了畜牧业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垦区生态畜牧业的华丽转型。 

  据悉,中国科学院为深入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及贯彻实施汪洋副总理关于加快发展草牧业的指示,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精诚合作,在内蒙海拉尔开展了草牧业试验示范的发展模式探索。旨在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细管理,发展人工饲草地、恢复改良天然草场生产力以及发展现代畜牧业,以多种特色生物产业和文化产业为补充,建立大幅提升天然草地生态与生产功能的科技先导型示范实体。 

 

  汪洋听取西北研究院畜牧板块工作汇报

 

  西北研究院王涛、赵凯、杨果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