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张杰调研兰州分院系统

发表日期:2017-05-05来源:放大 缩小

  5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杰带领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同志调研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 

  52日,张杰调研了西北高原生物所、青海盐湖所,并与两所领导班子、科研管理骨干代表举行座谈交流。53日上午,张杰调研走访了近代物理所、兰州化学物理所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并与刘维民院士、赖远明院士以及各单位科研骨干人员代表交谈,了解重点项目进展与主要成果。下午,在兰州分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兰州地区各研究所围绕一三五规划实施、重点工作进展与重要科研成果亮点、组织机构与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十三五规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谢铭从分院系统整体概况、分院促进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以及推动实施3H工程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还就科研项目管理、实验平台建设、人才稳定与发展等问题及思考建议进行了交流。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同志对研究所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解答,提出了建议,并表示将全力做好对研究所的引导支撑服务工作。 

  张杰认真听取了报告和发言后,对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半个多世纪以来取得的突出成就,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于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的专业特色优势给予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对几代科技工作者扎根西北,不畏艰苦,默默奉献,不懈奋斗、追逐梦想的敬业精神表示敬佩;对兰州分院认真履行主要八项职能、围绕督促指导协调服务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他表示将汇总调研中的意见建议,积极向院党组报告和提出建议,争取为西部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张杰分析了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以及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再次强调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张杰表示,作为科技国家队,中科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切实深化研究所分类改革,加快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近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动员会,再次向全院发出号召,要求大家必须认清形势,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及对中科院的要求上来,认真抓好院党组确定的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 

  张杰指出,面对科技发展的新要求和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态势,兰州分院系统既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定力和创新自信,勇于迎接挑战压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也要一方面进一步千方百计加强人才工作,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战略研讨,优化规划,突出优势,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新时期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纵深实施,紧抓中科院改革创新的良好机遇,在省市地方政府进一步高度重视与支持下,充分发挥西部地域特色和自身科研优势,坚持“三个面向”的有机统一,努力实施先导专项,为国家实验室建设、三江源和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及生态保护和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技创新中心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做出积极贡献,为支撑和促进区域科技创新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上,张杰还分别对各单位工作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实际,对各单位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有针对性地一一提出要求。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陪同调研。 

调研近代物理所

调研兰州化学物理所

调研西北研究院

调研青海盐湖所、西北高原生物所

兰州分院座谈会现场

张杰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