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科院传达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精神

发表日期:2017-08-15来源:放大 缩小

  8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召开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代表院党组传达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主持会议。

  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于7月24、25、2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要求,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取得的进展和成就,重点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参与北京、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共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积极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等重大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与重点举措,推动“十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以优异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白春礼在传达会上指出,本次党组扩大会议充分发挥民主、集思广益,围绕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战略和重大改革发展举措进行深入研讨,院党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对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指导和推动全院各项重点工作、谋划中科院更长时期改革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干部职工,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认真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积极谋划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着力抓好“三重大”成果产出,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创新队伍建设,着力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着力夯实发展基础。五年来,在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方面取得一大批重大成果和重要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作出重大贡献。这些成就的取得,有四个方面的经验需要认真总结并不断坚持、发扬光大: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二是坚持抓好科技创新这一中心,三是坚持抓好人才队伍这一关键,四是坚持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法宝。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深入分析准确把握世情国情院情,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刻认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不断明晰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战略任务。要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高度出发,抓住抓好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格局变化,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找准定位和方向,树立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创新自信,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谋划和推进中科院未来改革创新发展,力争早日全面实现“四个率先”。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发展目标,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着力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作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贡献。一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二是积极谋划中长期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三是以北京、上海科创中心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一流水平的国家创新高地。四是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逐步构建“总部(院部)抓总、区域/领域主战、四类机构/研究所主建”体制。五是抢抓机遇、多措并举,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六是启动实施“深化科教融合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专项行动。七是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八是以科技支撑“一带一路”为牵引,构建全球科技合作新格局。

  刘伟平要求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认真学习讨论白春礼重要讲话精神,领会落实讲话中明确的新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并就抓好贯彻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对院属各单位党组织提出如下要求:一是要把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与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把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把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和“一三五”规划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四是要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五是要把加大制度创新和完善制度建设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

  传达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院领导、院老领导,院机关局级领导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北京分院、京区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京区单位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在院机关主会场参会;院机关各部门四级职员、研究员、处长,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科研骨干代表,院直接投资控股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等在各分会场参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