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

发表日期:2018-09-15所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914日,“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行。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青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副省长田锦尘主持。 

  受王建军委托,刘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院士和专家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刘宁说,三江源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世界第三极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党中央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作为一项全新工作和系统工程,青海担负着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的重任。把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打造成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科学创新平台和新型智库,是合作双方共同的期盼,也是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奋斗的方向。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站在为中华民族谋福祉、为人类命运做贡献的高度,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青海“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抢抓机遇、勇于创新,精诚合作、多出成果,在青藏高原这片净土上书写出国家公园建设最靓丽的篇章。 

  张亚平代表中科院向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三江源地区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更高平台、创造了更大机遇,也相应提出了更高要求。成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是加强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支撑能力的有力举措。张亚平表示院省双方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研究院加强顶层设计,扎扎实实做好建设任务落实,进一步明晰自身定位和主要研究领域,尽快制定研究院“135”规划;二是希望研究院紧密围绕功能定位,加快成果产出与应用,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建设与管理提供支撑;三是希望立足长远发展,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乃至全国国家公园建设事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希望承建、共建、参建单位力同心,把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好、发展好,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奋斗。 

  王建军和张亚平共同为“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揭牌。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丛乐,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主要领导,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张黄元等同志出席揭牌仪式。 

  青海省委省政府,省科学技术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省各有关部门,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参建单位代表,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空天信息研究院、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西北高原所等院省双方有关部门、单位相关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随后,王建军一行在张亚平的陪同下参观了西北高原所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实验室、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和西北高原所成果陈列室。 

  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由中科院、青海省政府依托西北高原所共同建设,双方统筹研究力量、资金、人才等资源,共同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机构办公地点设在西北高原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一体化运行”;此次研究院的成立,是举中国科学院全院16家单位之力,并联合青海省科技力量,院省双方齐力共建。研究院将以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开展科学研究,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借鉴与示范。

王建军和张亚平共同为“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揭牌

田锦尘主持揭牌仪式

刘宁致辞

张亚平致辞

现场合影

参观西北高原所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