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报告|超重核的合成与性质

发表日期:2016-10-26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超重核的合成与性质 

  报告人:张鸿飞教授 兰州大学 

  时间: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上午10:00 

  地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911会议室 

  摘要:  

  自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理论预言存在以质子数Z=114、中子数N=184双幻核为中心的超重核稳定岛以来,超重核合成与性质的研究一直是核物理领域的热点课题之一。本报告由超重核研究的意义与历史切入主题,介绍半个世纪以来核物理界对超重核稳定岛的探索历程;总结超重核特殊的结构及衰变性质;分析合成超重核的最佳弹靶组合、最佳入射能,预言近期热点目标119号以及120号超重元素的合成截面。讨论当前实验室合成超重核的挑战和机遇。 

  张鸿飞教授简介: 

  1978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原子核物理及核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同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生,专业为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2006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兰州大学以优秀博士引进到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20094月聘为兰州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12月聘为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20145月聘为兰州大学教授。2006年至2015年多次访问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南方实验室(LNS-INFN);20122月访问法国核物理和粒子物理国立研究所(IN2P3)及南特大学。2009年获甘肃省第十六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15年获兰州大学隆基教学新秀奖;2016年入选甘肃高校飞天学者;2016年获创新创业项目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从事超重核性质、衰变和合成机制以及核天体物理的理论研究工作。共发表文章SCI论文80余篇,其中70余篇SCI收录。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