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推荐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先进典型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7-03-23来源:放大 缩小

  各市州委宣传部,省直各部门,省属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党委;中央驻甘各单位,省军区政治部、武警甘肃总队政治部,省属各新闻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甘肃“最美人物”的选树发布工作,增强工作计划性,根据中宣部《加强和改进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省委宣传部将在全省开展2017年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体现民族猜神、时代精神的先进人物,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凝聚谱写中国梦甘肃美好篇章的强大正能量。

  二、推荐类型

  “最美人物”要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参照中宣部的分类,拟将“最美人物”分为最美工人、最美农民、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家庭等,同时将优秀共产党员、模范领导干部设立在“最美人物”系列。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拟推出以下类型:

  1、最美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倾情民生,关心群众生活、关爱困难群众、真诚服务百姓的城乡基层干部。重点在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以及杜会管理、社会服务等一线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干部中评选发布。(请各市州委宣传部每次推荐1名候选人)

  2、最美志愿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中事迹感人,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学雷锋和志愿者先进集体、个人。(请各市州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3、最美巾帼人物。在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拼搏奉献、争创一流,充分展示当代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的先进妇女人物。(请各市州委宣传部、省妇联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4、最美家庭。重视家庭建设,着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在夫妻恩爱、孝亲敬老、教子有方、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热心公益等某一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优秀上进的家庭。(请各市州委宣传部,省关工委、省妇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等省直有关部门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5、最美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不断激发广大职工钻研业务、精研技术、创新创造的主人翁精神,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各行各业优秀职工代表。(请各市州委宣传部、省总工会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6、最美青年。主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工作、成绩突出,在各行各业的工作实践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优秀青年人物。在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等方面的优秀大学毕业生,重点在大学生村官、科技园区创业青年、支边支教毕业生等青年群体中选树。(请各市州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省直有关部门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7、最美拥军人物、复转军人。对人民军队怀有深厚感情,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实际行动,倾心竭力支持部队建设的拥军优属模范和在各行各业中发挥骨干作用、做出新成绩的优秀军转干部。(请各市州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军区、武警甘肃总队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8、最美教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立足三尺讲台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代表。(请各市州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各高等院校每次各推荐1名候进人)

  9、最美科技人。创新性地解决了重大科技问题,或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工作积极、业绩突出的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科技管理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等。(请各市州委宣传部、省直各有关部门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10、最美医务人。大力弘扬卫生计生职业精神,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认真履行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甘于奉献、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增进全社会对卫生计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的城乡医务工作者。(请各市州委宣传部、省卫生计生委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11、最美扶贫人。热心扶贫和慈善公益事业,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活动,特别是在省委“联村联户 为民富民”行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成绩突出、事迹感人、杜会反响好的先进人物。(各市州委宣传部、省直有关部门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12、最美文化人。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认可的基层文化人物(公共文化服务者、文化忘愿者)、社科理论工作者、艺术工作者、文化传承者(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创意者(艺术创造、文化产业)。(各市州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有关部门每次各推荐l名候选人) 13、最美环保人。践行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坚持环保为民,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保护环境、践行绿色生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推荐各行各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充分体现时代特色的先进人物。(各市州委宣传部、省环保厅等省直有关部门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14、最美法治人。在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中,认真履行政法机关工作职能,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严格公正执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执法规范、业绩突出、热情服务、无私奉献的人民满意的优秀人民警察、检察宫、法官、调解员、律师法律工作者。(各市州委宣传部,省检察院、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省直有关部门每次各推荐1名候选人)

  15、最美残疾人、助残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事迹感人,在当地有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美誉度;自主创业,辐射带动周围残疾人就业,扶持、引导和带领广大残疾人脱贫致富,为经济杜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各市州委宣传部、省残联等省直有关部门每次推荐l名候选人)

  16、最美老有所为人物。离岗不离心、退休不退志,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事业激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展示出了当代老年人的时代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的先进人物。(各市州委宣传部,省老龄委、省关工委等省直有关部门每次推荐1名候选人)

  “最美人物”的发布宣传形式、规格按照《甘肃省“最美人物”评选及全国“时代楷模”候选人推选活动工作方案》(甘宣【2014】11号)执行。从3月份起,省委宣传部将与有关部门按照工作计划,联合发布“最美人物”名单及先进事迹,原则上每季度不少于3次,每次10名。“最美人物”获得者可优先选为2017年度“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

  三、有关事项

  1、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好中选优,并在原单位公示的基础上,推荐上报候选人。

  2.材料报送要求;申报审批表(见附件)、简要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各1份。纸质版材料经主管部门加盖公章后,由各市州委宣传部、省直各有关部门寄送到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电子版发到gsxuancc123@163.com。

  3.报送时间:请于每个月20日前报送候选人材料。

  联系人:王跃涛 郭雄雄

  电 话:0931-8928496 8928495(兼传真)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2017年3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