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探索强子的手征动力学:从非物理夸克质量的世界到现实世界

25

发表日期:2019-12-23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探索强子的手征动力学:从非物理夸克质量的世界到现实世界 

  报告人: 郭霄雨  博士后 (GSI 

  时间: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 15:00

  地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911会议室

  摘要 

  手征微扰论为研究强子间强相互作用提供了一套有效理论的方法。QCD的复杂手征动力学性质体现在手征微扰论中一系列低能常数上。但如何确定这些低能常数为相关的研究带来了挑战。而近年来格点QCD模拟取得的进展为解决这一挑战带来了契机。我将举例展示如何通过对基态粲味介子质量的格点结果进行手征外推来确定相应手征相互作用的低能常数。我将进一步讨论通过耦合道效应动力学地产生粲介子共振态的可能。我还将聚焦于讨论轻重子八重态及十重态基态质量对夸克质量的依赖性。我们预言这些重子质量对于夸克质量有不连续的变化行为。这一现象可能为暗物质的性质提供全新的解释。我们将通过构建一个具有两个简并基态的希格斯势来探索作为奇异QCD物质的暗物质的可能性。 

  报告人简介: 

  郭霄雨,男,34岁,2008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12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2017年于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7年至今在德国GSI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郭霄雨博士从事强子物理理论的相关研究。近年的研究集中于利用手征微扰论及其幺正化推广研究强子谱学。在研究中对手征微扰论和对强相互作用的数值模拟(格点 QCD)之间的交互联系给予特殊的关注。相关的近十篇研究成果发表在PRDPLB等刊物,并得到了包括PDG粒子物理综述及FLAG格点物理综述等著名年度综述的广泛关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