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9月9日-学术报告-催化剂的表面态调控和光热协同气态污染物催化消减

发表日期:2020-09-04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人:王文中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时间:2020-09-09 16:00-18:00

  腾讯会议:490503023

  报告人简介:王文中研究员,1998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而后在美国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1999-1999),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 at Rutgers (2000-2001) 从事博士后研究, 后在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2002-2003)工作,2003年加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文中研究员主要从事光催化机理、新型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和微结构调控研究,在光催化环境净化和太阳燃料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开展了能源小分子光催化转化、固氮合成氨、甲烷部分氧化、生物质制氢、选择性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和光解水、VOCs消减、地表水脱氮的探索,结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ACS Catal.等期刊上。王老师已经发表论文160 余篇,被引用11000余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多次入围材料科学领域高被引学者。

  

  报告摘要:在低温或常温情况下,光催化剂效率较低,光热协同不仅可以大幅度提升光催化反应的效率,还可以将原本没有得到利用的太阳光谱中波长较长的低能辐射转变为光热协同所需要的能量,利用光催化策略突破传统热力学平衡的束缚。本报告将重点介绍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光热协同方面的一些新进展,特别关注CeO2复合催化剂光热协同抑制催化剂在低温度下的失活、实现催化醛类和碳氢化合物高效消减,和借助具有有序空腔结构的C3N4作为载体,通过Cu物种的修饰来构筑酸碱位点,调控表面态,实现常温常压下甲烷的可控活化、甲烷到甲醇和乙醇的催化转化及产物升级。

  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学术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