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9月23日-学术报告-金属纳米和单原子催化剂的创制与工业应用

发表日期:2020-09-1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人:丁云杰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时间:2020-09-23 16:00-18:00

  腾讯会议:637587865

  报告人简介:丁云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1年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师从林励吾院士。1991-1995年在浙江大学化学系工作,1995-1998年在美国Texas A&M 大学化工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加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研究组组长,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和学位委员会委员、浙江师范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PI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化工学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煤化工专委员专家委员会专家、《催化学报》和《煤化工》杂志编委会委员。

  丁云杰研究员长期从事合成气转化和精细化工催化应用基础研究和新催化过程的工程化研究,在新催化技术研发、模试、工业示范和工业化的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在Nature Material,Nature Comm., Chem., Advanced Materials, JACS,Angew. Chem. Int.,ACS Catal., J. Catal.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250多件,授权发明专利80多件,发表著作3部,主编《煤制乙醇技术》。10余项技术实现了工业示范或工业化,4项正在进行工业化或工业示范,大多成果以催化剂和工艺软件包的形式转化,其中3万吨/年乙醇胺临氢氨化制乙撑胺的整套技术出口印度。

  丁云杰研究员曾在2012年获中国产学研联合会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5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优秀奖”和辽宁省政府“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等奖项,还荣获辽宁省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9年)等荣誉。

  报告摘要: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煤经合成气制油品和精细化学品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本报告将重点介绍研究团队近年来在煤经合成气费托合成制油品的纳米钴基催化剂研究成果,特别是基于产物和反应工艺导向的负载型纳米钴基催化剂的创制思路、原创的煤经合成气制高碳醇-油联产技术创制的理论基础与实践。

  报告还将介绍煤经合成气制乙醇的纳米Rh基催化剂,贵金属晶粒在醇类多相羰基化反应过程中原子级分散的发现及其工业催化剂创制。烯烃多相氢甲酰化单原子催化剂的设计思路与实践。并与大家分享适合精细化工过程纳米催化剂的创制经验。

  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学术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