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2月29日-《分子催化》系列学术报告-高效分解水电催化剂的制备及其结构转化

发表日期:2020-12-2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高效分解水电催化剂的制备及其结构转化  

  报告人:范科 副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0-12-29 16:00-18:00

  腾讯会议:会议ID 100 954 963

  报告摘要:

  氢能是公认的清洁能源。电催化分解水制氢,是制备氢气的重要方法。发展高效稳定的电催化分解水催化剂,是实现氢气大规模制备的必要条件。对电催化剂在催化分解水制氢过程中进行结构分析,成为深入理解相关催化机理和理性设计催化材料的关键。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团队围绕氢氧化物和硫化物,发展了一系列应用于高效分解水的新型电催化剂,并且对分解水过程中的电催化剂结构演变,做出了一些探索。研究发现,在全解水制氢的两个半反应(即电催化水氧化和电催化质子还原)过程中,相应的电催化剂均有可能发生不可逆的结构转变,从而改变真正的催化活性物种。在水氧化过程中,硫族化合物电催化剂经过氢氧化物中间体,最终演化为金属羟基氧化物;而在电催化质子还原过程中,相关催化剂的结构转变强烈依赖于电解质环境,不同pH的电解质会造成催化剂不同的结构转变。此类研究证实了电催化剂在分解水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原位结构转变,有助于在分子层面进一步理解电催化分解水的相关机理,对高效电催化剂的结构分析和理性设计具有指导意义。

  报告人简介:

  范科教授长期2013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彭天右教授,而后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至2019年在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副研究员,2019年至今,在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副教授。范科教授入选湖北省楚天学子和大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才俊人才层次,长期从事(光)电催化能源转换研究,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 Adv. Energy Mater.ACS Catal.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欢迎同学和老师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