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3月19日-《分子催化》系列学术报告-载人航天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

发表日期:2021-03-1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载人航天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

  报告人:刘向阳 研究员 中国航天员中心 

  报告时间:2021-3-19 15:30-17:30

  腾讯会议:会议ID 479 590 523

  报告摘要:

  宇航员要在空间站长期驻留、开展科学研究,必须确保空间站的环境受控、维持宇航员正常活动的生命要素得到保障,特别是水、氧气的供给、二氧化碳去除等问题,这些都与化学密切相关。本报告将介绍载人航天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研究内容,重点介绍用于短期飞行的贮存式环控系统、用于空间站长期在轨飞行的物理化学再生式环控系统、用于星际探测的受控生态环控系统的各自特点,以及用于舱外航天服的便携式环控系统等许多大家关心的问题。报告还将与大家分享环控系统技术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 

  报告人简介:

  刘向阳,中国航天员中心研究员,副总设计师。长期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的研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刘向阳研究员曾先后负责载人飞船、空间站环控生保系统的总体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飞天舱外航天服的总体设计,是我国历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的主要研制人员之一,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巨大跨越发展成就的参与者,为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欢迎大家参与本次学术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