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对甘肃省优先发展科技创新领域的思考

发表日期:2009-06-18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主要职能工作开展深入学习、研讨思考和努力实践,才能取得实际的成效。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是中科院的派出机构,其主要职能之一是代表中科院积极开展与甘肃省的科技合作,院属单位与甘肃省的科技合作成效作为考核分院工作主要指标;同时,中科院也明确要求所属研究所要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前不久我参加了甘肃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讨班,听取了陆浩书记等领导的学习实践辅导报告,进一步地了解了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对如何凝练科技创新目标和明确院地合作重点领域作了一些思考,供大家研讨。
  甘肃省是地处西部地区的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基本省情是“水资源严重匮乏,自然条件差;远离海洋和经济中心,经济发展慢;教育和观念滞后,关键人才缺。”基本的科技情况是:“阳春白雪常见,下里巴人人少”。鉴此,科技发展战略重点应该是:加强优先发展领域科学技术的自主和集成创新,注重先进技术与装备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出特色与重点,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应该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体制改革,面向我省社会经济的需求,提升全省的科技信息化水平,动员省内外人力资源,重点开展优势领域技术开发与自主创新,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引进应用关键技术与设备,加快发展步伐,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建立和谐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实现甘肃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甘肃省科技优先发展重点领域的选择,应用“三圈”理论,借鉴世界与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点科技发展领域,根据甘肃省的特色产业和资源环境情况,应该重点发展以下6大技术领域:①能源和资源技术、②材料科学与技术,这是支撑甘肃经济发展产业命脉的两个领域;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④先进制造技术,是我省中长期经济发展的着力支撑点;⑤信息科学与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共性关键技术;⑥环境科学与技术,是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的关键技术。可以形象地简述为“科教兴省”要重点抓好“‘能源生财’、先进制造、信息支撑、环境保障”。其中,“能源”是“能源和资源”的统称,是指以发展新型能源、石油化工等为主的能源和资源技术领域,“生”是指发展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财”是“材”的谐音,是指发展新型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在上述技术领域的发展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新兴工业化道路。
  上述提出优先发展的6大技术领域,主要涵盖了甘肃省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科技需求。其中的①能源和资源技术,是我省工业强省特色产业的技术需求,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的重点行业,支撑着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命脉;②材料科学与技术,是现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新材料技术开发,对我省发挥优势企业基础,对促进经济发展非常重要;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④先进制造技术,是我省解决农副产品深加工和三农问题的关键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是发展新兴产业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技术,是我省中长期经济发展的着力支撑点,这两个领域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⑤信息科学与技术,是我省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共性支撑技术;⑥环境科学与技术,是我省可持续发展环境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的关键技术。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技创新是前沿,必须要进一步加强:①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科技创新;②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营造良好的创业工作环境;③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④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强技术创新主体建设;⑤加大科技投入和完善风险投资机制;⑥加强产学研科技合作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