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甘肃创新发展第二届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09-06-18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2009年3月1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承办、甘肃省科学院、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联办的主题为《同在蓝天下——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和谐新农村”》的甘肃创新发展第二届科学家论坛在西北宾馆举行。省长助理夏红民、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吉西平、省扶贫办主任沙拜次力、省科技厅副厅长陈继、省农牧厅副厅厂尚勋武、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陈江,以及来自省委宣传部、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农牧厅、省扶贫办、省社科院、、省农科院、省科学院、中科院兰州分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近100名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由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主持。
  王学定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个论坛是一个为科学家设立的互动平台,目的是依托专家智力优势和多学科、多领域人才优势,通过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智库服务和决策参考。他说,2008年11月16日,由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首届甘肃创新发展科学家论坛在兰州举办,该论坛主题为“新能源,新甘肃—努力把甘肃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王学定说,为加快推进和谐新农村建设,更好的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智库服务和决策参考,本次论坛经协商,将论坛主题确定为《同在蓝天下—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和谐新农村”》。
  围绕论坛主题,经四家联办单位推荐,本次论坛报告的内容分别为:
   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推荐的王爱勤研究员做了题为“节水材料和节水农业”的报告;
   由甘肃省农科院推荐的樊廷录研究员做了题为“关注旱作区水资源高效利用,提升甘肃粮食生产能力”的报告;
   由甘肃省科学院推荐的周剑平研究员做了题为“着力改变农民生活方式,建设和谐新农村”的报告;
   由甘肃省社科院推荐的曲玮研究员作了题为“甘肃新农村建设成就困境及破解路径探析”的报告。

论坛主题报告结束后,省长助理夏红民做了总结讲话。他说,这次论坛以《同在蓝天下—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和谐新农村”》为主题,选题选的准,主办的非常及时,很有必要,也非常重要,代表省委新农村办公室对这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夏红民说,选题选的准,一是抓住了新农村建设这个新时期、新形势下农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统揽全局做出的一个重大部署,是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战略举措,是当前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非常明确的提出了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我们的战略目标,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我们的根本要求,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我们的根本目标,这三句话对今后一个时期党领导农村工作、政府来具体组织实施发展农村社会经济提出了战略目标要求,因此说我们这次论坛抓住了核心,选题体现了时代要求。
   二是抓住了甘肃省新农村建设这个重大问题。就是生态文明,生态环境的脆弱、生产生活环境的严酷是我们省有别于其他省的一个显著特征,这个现象一个方面严重制约了甘肃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制约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制约着建设和谐新农村的进程。另一方面由于甘肃所处的地理位置,又充分体现了甘肃在全国生态建设过程中的战略地位和突出作用。因此说生态文明已经引起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次论坛也紧紧围绕当前国家部署和要求,动员科学家对这个问题进行研讨,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
   夏红民指出,建设新农村在大力发展生产、全力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一定要把生态建设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坚持不懈的抓下去,所以建设和谐新农村,促进生态文明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同时也为我们科技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命题,赋予了重大的历史使命,刚才四位专家分别在四个方面有重点的进行了专题演讲,对于努力打造甘肃生态文明的和谐新农村提出了符合甘肃实际、具有前瞻意义的发言,对全省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而积极的促进作用,对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下一轮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审查地方制定的实施意见有非常好参考价值。
   出席和参加会议的领导同志还有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杨青春;省科学院院长窦新生,党委书记马琦明以及省农科院、省社科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