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甘肃创新发展第四届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0-04-28来源:放大 缩小
2010年4月26日,甘肃创新发展第四届科学家论坛在西北宾馆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甘肃省科学院、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甘肃发展,共议科技创新。
  省委副书记刘伟平、副省长郝远、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宏广、省委副秘书长张生桢以及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委农办、省农牧厅、省社科院、省科学院、省农科院、中科院兰州分院的领导和专家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承办单位甘肃省农科院党委书记钱加绪主持。此次论坛的主题为 “自主创新与甘肃发展”。
  围绕论坛主题,经四家联办单位推荐,论坛报告的内容分别为:
  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王宏广主任做了有关科技创新的主题报告;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宋尚有做了《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走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科技进步之路》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做了《科技创新提升甘肃核心竞争力水平》的报告;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范鹏做了《社会科学创新与甘肃全面发展》的报告
   甘肃省科学院副院长刘国汉做了《整合全省科技资源,更好发挥地方科研机构在甘肃创新发展中的作用》的报告。
  王学定在报告中对甘肃省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和甘肃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做了详细深入的分析。
  王学定指出,结合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以及目前的自身状况,甘肃省的科技发展应以应用学科和开发研究为主,不断加强科学技术领域的系统性研究、学科交叉研究。重点是抓好应用基础研究下游的创新,同时在优势领域中开展一些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工作。
  王学定在谈及甘肃省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时强调,材料科学与技术、资源和能源技术(含石化)两个领域是甘肃省经济发展近期、中长期的重点,支撑着甘肃经济发展的产业命脉;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是甘肃省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技术,是发展生物医药和保障健康的关键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是发展新兴产业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技术,是甘肃省中长期经济发展的着力支撑点,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是甘肃省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共性支撑技术;环境科学与技术是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环境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的关键技术。
  王学定说,提升甘肃省科技创新能力的根本是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建设是创新能力提高的主体工作,中国科学院一定会在战略科技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的骨干和引领作用,为甘肃的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做出更多成绩。
  副省长郝远在论坛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郝远首先对甘肃省创新发展第四届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此次论坛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郝远说,甘肃省创新发展论坛已成为全省科学家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有效地发挥了专家的智力优势和多学科、多领域的人才优势,提出了很多创新发展的观点和建议,为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郝远强调,为进一步做好创新发展研究,促进甘肃创新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二是要逐步营造开放、合作、互动的创新氛围;三是要不断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新团队。期望全省的科研院所和科技工作者以本届全省创新发展论坛的举办为契机,继续奋发努力、刻苦钻研,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等重大课题的研究,为加快甘肃经济建设步伐、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席和参加会议的我院领导同志还有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谢铭、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秀茹、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党委书记王彦东以及中科院兰州分院高级主管冯书明等人。
省委副书记刘伟平出席会议
副省长郝远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农科院党委书记钱加绪主持
出席会议领导
出席会议领导
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王宏广主任做报告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宋尚有做报告
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做报告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范鹏做报告
甘肃省科学院副院长刘国汉做报告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