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野

专家视野

王庭大: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发表日期:2017-04-15来源:求是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但也必须看到,一些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仍不够严肃严格,存在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倾向,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缺乏战斗性。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就必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深悟透、自觉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当今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亮丑揭短,真刀真枪提意见。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深入解剖、认真整改,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严明党的纪律。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的组织就会像一盘散沙,就不会有任何战斗力。要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对问题严重的要打手板、敲警钟,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克服“违纪不去管、违法才处理”的现象。

  在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对于一切错误思想、错误言论、错误行为,要予以揭露和批判。在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要真正落到实处、体现出来,就必须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这是由领导干部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所决定的。领导干部要自觉将战斗性作为检验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准。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始终以“三严三实”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

  (作者: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