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野

专家视野

高福:打开了解科技发展和产业创新的窗口

——读《新科技知识干部读本》有感

发表日期:2017-05-18来源:光明日报放大 缩小

  《新科技知识干部读本》(上中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编写,邀请57位院士及200余位专家参与图书撰写与审订。读本内容涵盖重大的科学发现、重大的科技突破、重要的科技应用、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突出通俗性、前瞻性、引导性和实用性,力争对各级领导干部增强科学谋划、科学决策、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能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2016年11月,《新科技知识干部读本》在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我认真读了这套书,感触很深,受益颇多。这是一套值得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研读的系统科普读物。

  首先,《新科技知识干部读本》立意高远,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加速孕育兴起,科技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重塑新世纪人类社会的发展图景。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全面谋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我国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广大领导干部迫切需要了解最新的科技发展前沿动态,知晓科技发展的瓶颈,掌握促进科技发展创新的着力点。而《新科技知识干部读本》正是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向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阐释科技和产业变革前沿的科技创新热点,可以使各级领导干部系统、准确地了解当前科技发展的动态,了解科学技术前沿。

  其次,《新科技知识干部读本》是一套通俗易懂、科学权威的系统科普读物。

  该书由57位院士担任编委,站在科技前沿的一线科学家承担起了科普重任,确保了内容的新颖性和权威性。选题广泛,学科内容涵盖了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技术、医疗技术、高端材料、制造技术、机器人、现代农业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海洋技术、环保科技、基础研究等多个方面。选取这些学科中重大的科学发现和科技突破、重要的科技应用、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同时该书还由科普专家进行通俗化再创作,具有科普性、感染力。例如将合成生物学比作组装机器,“走到冰箱里,取出相应的生物零件,把他们组装起来,成为一个微小的生物机器”;将人体比作汽车,“发动机是心脏,变速箱是大脑,汽油是血液”;将干细胞比作孙悟空,“具有强大的自我复制能力,也能复制出无数个自己”。这样不仅通俗易懂,而且生动形象,具有感染力,引人入胜。

  再次,《新科技知识干部读本》是科学家与决策者沟通的桥梁,是各级领导干部了解科技发展和产业创新、学习科技新知识的窗口。

  该书不仅阐述了各个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热点以及它们在推动社会经济变革和发展中的作用,还在每个新技术领域都提到了难点和不足。有些是技术本身的发展局限,有些则与决策层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法规息息相关,为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例如,对于转基因技术,“我们应该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客观分析转基因作物可能造成的影响,研究对策,共同推进转基因作为育种及推广应用工作的开展”;基因组编辑技术也急需制定基因组编辑农产品的监管法规政策;而精准医学的发展也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资源投入和法律法规的完善;社会对于免疫疗法的认知存在偏差是我国免疫治疗发展的瓶颈之一。类似这些问题能使各级领导干部通过通俗易懂的新技术解读,深刻认识到问题所在,及时解决问题、促进科技创新。

  (作者:高福 系中国科学院院士)

附件: